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诺如病毒防范提示

2017-05-04 16:37:46  点击:[]

    近来我国部分省份相继出现诺如病毒暴发疫情。

    从传播途径来看,该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近海养殖的贝类等水产品,由于过滤和吸附的功能强,如果生食贝类食物,没有煮熟和煮透,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非常高。

    人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天至3天,预后良好。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应指导其就诊、隔离治疗,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如果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应加强对患病学生的追访,学生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患者腹泻或呕吐后,要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并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如何预防?

    首先要注意洗手,尤其在饭前便后、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洗手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待肥皂泡持续10秒后冲洗干净。  

    其次要防止病从口入,尽量避免在无牌、无证的小食店用餐;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 60℃ 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同时建议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需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

 

上一条: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 下一条: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