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六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17-06-02 10:09:17  点击:[]

    【气候特点】

    6月进入夏季,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开始了,我市气温会明显升高,雷雨天明显增加,天气变得闷热、潮湿。在这种天气下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正是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食物中毒、虫媒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疾病的预防。 

    【防病措施】 

    1.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食物中毒具有突然发生、集体性发病、潜伏期短等特点。临床上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6月份我市将进入食物中毒好发季节,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好发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加工人员带菌操作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因此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和生食水产品;食品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回锅加热;不在家庭自办酒席,预防集体和家庭食物中毒发生。6月也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生、半生、不洁、变质腐败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家庭室内卫生,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 

    2.进入夏季也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疟疾、登革热等。针对蚊媒介传播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1).传染源的控制和管理: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做好家畜、家禽的管理。(2).切断传播途径:重要措施是防蚊、灭蚊。充分利用蚊帐和驱蚊剂、灭蚊剂,同时搞好动物圈棚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消灭蚊子的孳生地。(3).保护易感人群:进行乙脑等相关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的一项非常有效措施。 

    3.随着天气炎热,农药使用逐渐增加,农药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每年6—9月份为发病高峰,高峰月报告发病数约占全年报告病例数的50%。中毒类型以非生产性中毒为主,约占86%,市民应该禁止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注意农药与粮食、食品和饲料等分开保存。同时禁止乱用、滥用农药防治蚊蝇、体虱、跳蚤、蟑螂等,避免使用农药治疗各种皮肤病。一旦发生农药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不太熟悉的农药最好携带上说明标签。4.目前仍要注意预防常见于儿童的手足口病。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同时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上一条:不要清洗 小头朝下:存好鸡蛋保住营养 下一条:天天喝牛奶,原来许多人都喝错了!营养师来解惑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