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无偿献血

2017-06-02 14:36:32  点击:[]

    2017年6月14日 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口号是“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是终身的荣誉,无偿献血者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使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一、献血的益处 

    可以享受免费用血 (一)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下,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二)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上的,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 除献血者本人按上款规定享受的用血优惠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有利身体健康 ◆适量献血会使人更加健康、长寿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 ◆献血可减少冠心病 研究结果表明: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影响,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铁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质过高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机会就会增加。惟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的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男士们可以定期献血。 ◆献血能净化人的心灵 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献血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使心灵得到慰藉,使人生更加充实。 

    二、注意事项 

    (一)献血前 

    1、应学习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如服用阿司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 

    3、献血的前一天和献血当天,不饮酒,禁食油腻食物(高脂肪、高蛋白)以免造“脂肪血”而引起伤病员的输血反应和痛苦。但也不要饿着肚子去献血,可进些清淡饮食,如面包、馒头稀饭等。 

    4、洗净两肘窝处,换上干净内衣。 

    5、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心情愉快。 

   (二)、献血中 

    献血当天应适当休息,在2-3天内不要做强烈运动,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针眼外应保持清洁。另外可适当补充点营养,吃些、奶、瘦肉、豆制品、蔬菜等食物,但不要暴饮暴食。 按规定要求进行登记填写体检表。 量体重、测血压、医师进行物理检查。抽少量血样进行化验检查。 

    体检合格者,刷洗好双臂。手臂不清洁易造成采血穿刺部位感染和血液污染,请务必认真刷洗。 

    消毒后,请勿接触消毒部位。 交验体检合格登记表及采血标签,进行采血。采血穿刺前请握紧拳头,当采血针进入静脉后,拳头作握紧、放松动作,直到采血完毕。采血完毕,按住止血棉球至少5分钟,请不要捻动棉球,以防皮下血肿。 献血后到茶点室休息。 

    (三)、献血后 

    要保护好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个人活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多补充水分,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等。请不要进食过量。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如果存在献血前没有如实告知的可能影响血液安全的高危行为,或者献血后感觉明显不适或异常,应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增加营养:一般以增加造血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为宜。造血的原料主要包括: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 

    含有优质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有:奶类、瘦肉、蛋类、豆制品等。 

    含有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海蜇、虾、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香菇、豌豆、大枣、桂园等。另外,炒菜时可选用铁锅。 

    含有叶酸较多的食物有:猪肝、肾、牛肉等。 

    含有维生素B12 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猪或羊肾、腐乳等。 

    总之,献血后不必特别地去吃些什么,只要吃得科学合理、有营养价值、可口、舒服、适量,就能在短时间里,恢复失去的那部分血液。 

    最后要强调指出的是,献血者不要在献血后的初几天暴饮暴食,尤其是吃大量高蛋白食物或太油腻的食物,这样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乱或发生急性胰腺炎。一般在献血后只要充分休息,注意摄入上述营养食物,不挑食,按需进补,大部分献血者在献血后2~3周内血液中的各种成分便可恢复到献血前的正常水平。  

 

上一条:感冒、空调病、苦夏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夏季常见病 下一条:不要清洗 小头朝下:存好鸡蛋保住营养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