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宝宝擦伤, 你还用双氧水消毒? 医生们都不这么做了

2018-09-08 08:32:10  点击:[]

    宝宝生性好动,难免擦伤碰伤。许多家庭都常备双氧水等消毒液来消毒创面。但医学专业人士提醒:不建议用双氧水、红药水、紫药水、酒精以及碘酊处理伤口。

    国际指南已不推荐用双氧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双氧水一直以来都是消毒伤口的“神器”,也是许多家庭的“看门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慢性造口伤口护理专科黄漫容主任护师提醒,在临床中已经很少使用双氧水来消毒伤口了,早在几年前国际指南中已不再推荐用双氧水消毒伤口。

    WHY?黄漫容解答,双氧水的刺激性比较强,会引起伤口疼痛或令疼痛加剧。2014年全球压疮护理实践指南中提出:即使在低浓度状态下,过氧化氢(双氧水)也对组织有高度毒性,不可作为首选的外用杀菌剂。应完全避免在瘘管或腔洞伤口内使用,因为会带来气肿和气栓的风险。

    擦伤后该如何处理?

    那么,皮肤擦伤后到底该怎么办?黄漫容介绍,先进行伤口初步清洗,再作进一步处理。

    STEP1:先冲洗。擦伤时皮肤直接接触到地面,伤口处难免会沾染泥土、砂石。所以要先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自来水或瓶装饮用水均可。  

    STEP2:再消毒。黄漫容建议,家中可以常备碘伏、安尔碘或安多福(浓度为0.1%或0.5%),以及无菌棉签。伤口冲洗好后,再用棉签沾碘伏、安尔碘或安多福消毒伤口。这三种外用药对伤口有很好的消毒作用,且刺激性比较小,目前在临床中使用较多。  

    如果是外出旅游时,可以带有独立包装的碘伏片,更方便使用。但如果擦伤比较严重,或者经自行护理伤口没有好转,建议及早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  

    这些消毒外用药也OUT了  

    【红药水、紫药水】  

    70后80后对红药水、紫药水都不陌生。每到夏天,很多小朋友的膝盖都是红红的,或紫紫的一片。黄漫容提醒,红药水即红汞、紫药水,已经被淘汰了。  

    由于红药水是含有重金属汞的有机化合物,故对人体有毒。为了防止过多的汞离子经皮肤进入人体引起中毒,因此不适宜用作大面积皮肤或较大较深的伤口消毒。同时由于其着色性,影响医生对伤口的评估和判断。  

    紫药水也不建议用于伤口处理,因为对已经化脓的伤口表面与坏死组织之间易形成一层保护膜,乍看起来伤口似乎干燥了,实际上会掩盖病情,使痂皮下方的脓液流不出来,加重感染。同样,也会影响对伤口真实情况的判断。  

    【75%酒精】  

    75%酒精一般不用于表皮缺损的创面上,因刺激性大,导致伤口疼痛或疼痛加重。同时也不建议用于消毒缝衣针用以挑刺,因为这种普通的酒精抹洗消毒可能不能达到有效的灭菌效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感染的发生,所以建议还是到医院找医护人员处理。  

   【碘酊】  

    碘酊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有开放的伤口,最好不要用碘酊消毒,但可以用于皮肤消毒,比如说抽血或打针前,可先用碘酊消毒皮肤。由于碘对皮肤粘膜等组织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如果使用浓度过高的时候可能会引起皮肤起泡、脱皮以及皮炎,所以在用碘酊给皮肤做消毒时,要等到皮肤稍干后,再用75%的酒精进行脱碘。  

 

上一条:找对“处方” 膝关节痛也能做运动 下一条:关于癌症,你究竟了解多少?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