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脑卒中-人类的第二大杀手

2018-11-08 08:23:04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 2018年9月17日 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开幕式贺信中强调的“科技创新有赖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卒中学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8年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健康科普公益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卒中危险因素的认知程度,促进公众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传播卒中正确预防、急救及康复相关知识技能。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2/3脑卒中患者年龄在65岁以上。55岁以后,每增加10岁,脑卒中发病率增加1倍。其主要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动脉脆性增加,弹性减低易形成动脉硬化。近年来青年人(45岁以下)脑卒中的发病呈上升趋势,约占脑卒中的5%~10%。可能与生活模式的转变、饮食结构的改变、脑血管畸形、房颤等有关。

    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所致的急性疾病。包括两大类疾病,一种为缺血性卒中(约占70%)包括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另一种为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在我国脑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第二大致死疾病。即使经治疗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中,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人不同程度地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脑卒中治疗费用很高,给社会及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脑卒中的临床表现

    突然感到眩晕、平衡调节障碍或行走困难,一侧面部或肢体麻木;突然出现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突然出现与平日不同的头痛、不明原因的突然跌倒、短暂意识丧失;一侧或某一个肢体不自主地抽动;突然发生性格、行为等方面的反常;突发出现原因不明的口眼歪斜、突然出现的视物模糊、视物成双、失明;突然吐字不清、言语不流利或理解力下降;突然出现记忆障碍,尤其是近期记忆;突发原因不明的智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只要发现一项有异常,就应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病人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

发生脑卒中后能否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是能否达到最佳救治效果的关键。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内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溶栓。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溶栓成功救治的时间窗非常短,于发病后6小时以内进行。在 6小时内对患者进行包括溶栓治疗在内的有效的救治措施,能够挽救部分尚未坏死的脑组织,极大地改善患者的预后,部分患者病情可以完全恢复不留任何后遗症。溶栓疗法就是通过药物使血管内血栓溶解,达到血管再通的目的,从而使血流受阻的脑组织重新获得血液供应,脑所支配的功能恢复正常。

    脑卒中的预防

    脑卒中的预防主要是消除和减少危因素,以达到降低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的。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脑卒中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们要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意识地避免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对体内已经形成的病理变化,如颈动脉斑块造成狭窄等,要引起重视,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在脑卒中的众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独立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终身疾病,需终身服药、勤测血压,不可随意停药。老年高血压患者较年轻患者血压波动大,并发症多且严重,因此应服用降压平稳且对心脑肾有保护作用的降压药,避免大的血压波动。脑梗死超急性期不能过度降压。糖尿病患者脑梗塞的发生率比无糖尿病人群高 2 ~3倍; 42%的 脑梗塞患者有糖尿病病史。糖尿病可使脑梗塞进展的危险增加 19倍。吸烟和饮酒是老年人脑梗死的重要因素,吸烟和饮酒量越大,脑梗死复发的危险性也越大。吸烟可引起血脂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使血黏度增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增高,使脑血管平滑肌收缩、痉挛,降低脑血流量。

    脑卒中的健康饮食

    脑梗塞的病人要经常饮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食品中提倡清淡饮食,应食用低脂肪食物,植物油应在 25g /天以内。尽量少吃看不见的油、瓜子、花生、核桃、板栗、开心果等干果。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少食肥肉及动物内脏,要粗细搭配,品种多样化。糖尿病病人不宜喝酒、饮料,含碳水化合物高的土豆、红薯、芋头、藕、豌豆少吃。多吃深色蔬菜,每人每天食盐用量不超过 6g ,酱油20ml。咸菜、咸肉、咸蛋、火腿,味精、各种酱、腌制食品应少吃。碱性面条、苏打饼干等含钠丰富的食品应限制。

    脑卒中病人的生活习惯:作息时规律,劳逸结合,遵医嘱按时定量服药、克服急躁易怒的性格,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衡,保持大便通畅。坚持规律体育锻炼,依据年龄及体质等个人自身情况,选择合适强度的运动,如散步、跳舞、慢跑、骑车及游泳、打太极拳、做体操等。过度肥胖病人应减肥。  

 

上一条: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你了解多少? 下一条: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