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文件

文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规范 >> 文件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23 14:5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食品安全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和完善全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密织就“防护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大面积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以科学规范、保障安全为基本要求,以强化责任、落实监管为重点,以细化管理、全员参与为抓手,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改善。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学校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大检查,代表学校与有关二级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建章立制,规范日常管理 

    完善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坚持制度先行,提升管理水平。按照“立、改、废、释”要求,全面梳理现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采购管理制度》《餐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等,科学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岗位职责、操作规范,落实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制。 

    强化食品相关场所规范化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对食堂、食品经营户、生活饮用水源、生活场所的卫生管理,严格管控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防蝇防尘、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消除食品安全各种隐患。 

    (三)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管体系 

    建立食品安全三级监控体系,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监督体系。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一级监控,负责全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单位)为二级监控,负责所属食堂、食品经营户的督查管理,每周组织巡查整改;食堂、食品经营户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三级监控,每日自查自纠。 

    强化日常监控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各级监控都要强化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做到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要围绕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坚持重点查、反复查;要响应政府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力量进行“排雷”整改;要把开学初、学期末和敏感时期作为重要时段,开展全校性食品安全大检查,针对隐患加强督促,不疏不漏,不留死角。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完善师生监督平台。每学期组织膳管会对食品采购源头、操作销售场地等进行检查,组织开展“厨房开放日”、食品安全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及时核查师生反映的问题。对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职责,不按照相关规定落实食品安全措施的,要严肃问责。 

    (四)重视全员参与,加强教育培训 

    加强师生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教育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师生员工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同参与到管理、配合、监督工作之中。每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通过校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向师生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拒绝垃圾食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把食品安全纳入二级组织安全工作年度考核和创建“平安校园”的考核内容。 

    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从业者的教育培训。制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实行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定期培训等,每学期召开管理人员食品安全工作研讨会,不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紧绷食安之弦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食品安全工作贯穿于采购、加工、销售等全过程,任何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事故。全校上下、每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加强统筹,形成长效机制 

    食品安全风险无时不在。必须加强对食品流通各环节的监督,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开展工作。要严控食品安全关键点,严守制度抓落实,严防风险抓细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形成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三)营造氛围,打造共治格局 

    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二级单位(部门)特别是后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和元培学院、附属医院等,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队伍的培养,加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保障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形成“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7年6月20日印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1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