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阳光厨房
采购信息 更多>>
  •     绍兴文理学院食堂(含上虞餐厅)、元培学院食堂涉餐饮物资招标项目(招标编号:WL20-5-10)招标开标大会,于2020年5月27日举行,根据招标文件的规定,评标小组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先对7家投标人进行了资格评审,并对所递交的投标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评审,得出如下结果。

        01标-大米面粉中标单位:绍兴市丰收粮油有限公司

        02标-食用油中标单位:绍兴市丰收粮油有限公司

        03标-鸡鸭副冻品中标单位:绍兴市同舟食品有限公司

        04标-海冻品中标单位: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 更多>>
  •     4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毛寅生在河西餐厅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卫生工作。

        5月21日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第三方食品安全检验机构工作人员赴河西校区,对河西学生餐厅、教工餐厅及美食城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查。

膳食文化 更多>>
  •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传承中的重要节日,历史十分悠久。端午节”又称“重午节”、“端阳节”、“五月节”、“天中节”、“天长节”、“地腊节”、“五毒日”、“娃娃节”、“女儿节”等。不同的称谓来自不同的地区和民族,这也说明端午节的功能是多种多样的。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端午食粽,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悬艾叶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