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家庭手外伤怎么处理?

2017-12-20 09:43:06  点击:[]

    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手外伤。在厨房舞刀弄铲之时,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手外伤。据了解,在各大医院急诊外科,节假日手外伤的比例占到30%以上,其中又以刀割伤占大多数。如果不慎手部受伤,去医院前该如何处理呢?

    第一步,止血。

    一般的出血,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毛巾在出血部位加压包扎即可,也可以用另一只手或由别人对伤手加压,既有效,也不会造成不良后果。

    如果动脉损伤发生大出血,可用止血带或弹性牛皮筋束缚上臂1/3部位止血,并立即去医院,如果路途较远,应注意每隔1小时松开止血带5到10分钟,以免手部缺血坏死。

    第二步,防止进一步污染。

    不要在伤口上涂抹紫药水之类的药物,以免影响医生判断伤情。

    第三步,防止损伤加重。

    如果手指发生骨折,可用小木板、铁皮等临时做固定,同时也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假如发生断手指或断手,不要随意丢弃断肢,要用纱布或干净的毛巾包裹断指或断手,外罩塑料袋,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棒冰,尽快送到医院,争取在6到8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

    千万不可把断指或断手浸入酒精、消毒水、盐水等液体中转运,以免破坏断指或断手的组织结构,影响再植成活率。

    另外,对于一些手部小的创伤,家里如果有常备的急救工具,可以自行处置。手部若被重物压伤,皮肤大多不会破,而出现皮下青紫或血肿,此时要用冷毛巾或冷水袋外敷半小时左右,能防止血肿增大,减轻疼痛。  

 

上一条:胃出血急救措施五步骤 下一条: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