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胃出血急救措施五步骤

2017-12-20 09:54:54  点击:[]

    胃出血的急救措施

    1、当发生呕吐鲜血或排黑便时,病人的紧张情绪会加重出血。正确做法是安静卧床,病人或家人应把情况告诉邻居或单位同事,并有人陪同一起就诊,防止出现意外。

    2、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可先平卧,头低肢高,在脚部垫枕头,与床面成30度,以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保证大脑血供。呕血时,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血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同时注意保暖。对已发生休克者,应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同时与急救人员联系。

    3、如病人情绪烦躁,可让其口服安定类药片,减轻应激反应,有利于出血自止。也可缓慢间断饮用 5摄氏度 左右冷饮或冰水,每次100至200毫升。

    4、出血发生后停止进食,以免加重食道静脉破裂,也不可服稀盐酸、食醋或其他助消化药,以免使溃疡加深,出血难止,更不可腹部热敷,以免胃肠充血,加重出血。

    5、往医院转送病人时,无论用急救车还是出租车,都应让病人平卧,防止颠簸,以免加重休克。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胃出血?胃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胃、十二指肠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粘膜糜烂、应激性溃疡、慢性胃炎、胃癌、胃息肉、胃平滑肌肉瘤、胃平滑肌瘤、胃粘膜脱垂、手术后吻合口溃疡、套叠、胃肉芽肿病变、十二指肠憩室。

    1.患了胃溃疡之后,血管将破未破时,如进食烈酒或劣酒,使胃中的血管扩张充血,以致血管破裂,饮酒的人在频频干杯过量之后,有时会血如泉涌,由口鼻而出,就是这个原因,有时不易消化的菜肴和刺激食品,也会使溃疡面摩擦受伤,都会诱使患部出血。

    2.患部附近受到粗暴打击或冲撞,以及剧烈运动或奔波劳顿,在溃疡的患部亦引起血管出血,而有呕血的情形产生。遇到以上这种情况,紧急的措施和疗法可供患者随时应用。
    3.胃的溃疡而引起侵蚀日久,遇上勃然大怒或是暴躁愤恨,或神经上受重大刺激时,血脉贲张,原先将破而未破的血管就有充血现象,导致破裂,胸头闷闷一呕,稍一转动,便有大量鲜血吐出来。

    4.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进食粗糙的食物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肝硬化病人一般都会发展成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如果再食用粗糙食物、情绪过度刺激,食管胃底的静脉血管爆裂就会发生大出血。肝硬化病人平时没明显症状,只会觉得乏力,如果抢救不及时病情过于严重,可能会出现多脏器的功能衰竭最终死亡。  

 

上一条:吃完饭后尽量不要做这8件事 下一条:家庭手外伤怎么处理?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