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

夏季养生要防暑更要防寒 牢记“四要四不要”

2017-06-27 14:40:41  点击:[]

    盛夏到来,气温攀升,人们容易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烈日炎炎的夏季,养生有什么讲究呢?看小编为您精心准备的夏季养生宝典,想要健康度夏的就快来围观吧!

    夏季养生防暑更要防寒

    不用凉水冲脚

    一些人喜欢在夏天用凉水冲脚,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那是因为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水刺激后,会引起正常运转的血管舒张功能失调,从而诱发肢端运动痉挛、关节炎和风湿病的发生。

    别让寒气伤肺气

    夏季使用空调,要注意空调房间的最佳温度为 25℃ 27℃ ;从空调环境进入高温环境时,不能骤冷骤热,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 5℃ ;每隔2小时要通风换气;有些病人不宜长期呆在空调房内,否则易患“空调病”。

    风扇虽好,也不可多吹。要注意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宜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睡觉时避免将风扇直接吹头部,最好风扇摇摆并将风速调到低档。

    夏季养生牢记“四要四不要”

    进入夏季后,雷雨增多,气温明显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较大,容易出汗,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和其他季节相比,容易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因此,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在生活饮食上要做到“四要四不要”。

    夏季养生“均、碱、水、清”四字决

    营养摄入要均衡

    夏天炎热,人体出汗多,水分和矿物质流失大,同时人体活动增加,对能量的需求也较冬天多,因此应注意膳食营养摄入均衡,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注意好饮食中荤素、粗精的搭配。

    多进食碱性食物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内产生的酸性废物较冬春季节多,特别需要多进食碱性食物,以保证人体正常的弱碱性,避免出现精神不振、体力不足、抵抗力下降等状况。夏天,各种蔬菜、水果和豆制品是不错的选择,而碳酸饮料、酒类、各色奶制食品、含糖分的甜品等,大多属于酸性食品,不宜过多食用。

    补水要及时正确

    夏季气温高,人体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会流失比较大,因此必须及时补充水分,符合卫生标准的矿泉水是夏季补水的理想来源。此外,补水的量也要正确。基本的标准是让自己不口渴、眼睑丰润有光泽。如果过量饮水,一来加重肾脏负担,二来饮水过多反而会造成水中毒,损害健康。

    养生根据体质来“清”

    第四军医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王三虎说,养生应根据自身体质,夏季贵在“清”字,而对湿热、阴虚、血瘀、痰湿这四种不同的体质,则有不同的“清”法。

    消暑食方有三样

    荷叶冬瓜汤:新鲜的荷叶是清热解暑的“良药”,而冬瓜也是消暑第一菜,有清热利水的作用,一起熬汤喝很好。将新鲜的荷叶撕碎,冬瓜去皮和籽,切成片后和荷叶一起煮,煮好后将荷叶去掉,加少许盐就可以了。如果要用荷叶熬粥,要在粥快熬好时再加入鲜荷叶,等到粥呈淡绿色后搅匀就可以了。

    苦瓜菊花粥:冰粥成了热卖食品不建议大家多喝,容易影响胃肠功能。可以试试用苦瓜和菊花一起熬粥,先将大米和菊花煮开,然后再放入苦瓜块,加少量冰糖慢慢熬煮至烂稠。苦瓜和菊花都有清热的作用,加入少量冰糖,能遮盖苦瓜的苦味,自然晾凉喝,是道不错的消暑粥品。

    薄荷豆浆饮:把豆浆进行改造,将提前冰镇的西瓜打成汁后兑到豆浆中,再放一两片薄荷叶,清凉爽口的薄荷豆浆饮就做好了。豆浆喝起来不是特别凉,但解暑效果不错。

    老人夏吃热茶热食更能消暑降温

    老年人胃肠黏膜已经发生退行性变化,各种酶及胃酸的分泌量都有所降低,如果经常食用偏冷的食物,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加剧,进一步降低胃液分泌量,从而导致食欲下降以及消化不良。另外在低温状态下,会使老年人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率不齐和心绞痛。其实,夏天老人热食也许更凉快。

    喝热茶。夏季想要降热,不要只是喝冷饮,适当的热饮饮食也是解暑的关键。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会明显降低,同时还有暖胃解渴的功效。

    吃热食。这里的热食有两方面意思,一是食物在夏季最好经过加热,可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袭。二是可吃些热性食材,如羊肉可温补气血,开胃祛寒,脾胃虚寒或夏天长期待在空调房的老人,适宜吃些羊肉或羊汤。炒菜时也可适当用些大葱、蒜、生姜等调味,可以增加身体排汗,防暑降温。  

 

上一条:你需要了解的登革热 下一条:居民楼着火要如何自救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8342281